Thursday, November 10, 2011

强迫症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缩写:OCD)

我觉得我应该多少中了。
即强迫性神经症,
更具体地说是焦虑的一种。

患有此病的患者(我)总是被一种入侵式的思维所困扰,
在生活中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及强迫行为,
使患者(我)感到不安、恐慌或担心,
而進行某種重复行为有时会令患者(我)感到舒缓。

患者(我)自知力完好,
知道这样是没有必要的,
甚至很痛苦,却无法摆脱。

強迫症患者(我)典型的症狀是「帶有強迫性的行為」,
例如不断地洗手(中)、反复检查门锁(bingo)、计数(常常)、祈祷(一直..)

患者(我)的自我内省能力完好,
患者(我)可以很理性的感觉到这种强迫行为及强迫观念是没有必要的
患者(我)的求医欲望迫切,
但又不能用自己的意志加以克服,
有时还有可能发生自我反强迫。

病因目前尚未明確。

1.患者(我)有超強的联想和想像力,或許因为病人(就是我)的复杂思考模式正是导致发病的其中一個必要条件
2.長期沒有安全感,對某些方面的担忧持续存在。強迫症患者(我)過度关注某些方面,而在其他方面的关注度降低。
3.对现实的感知能力下降,记忆力退化(!),對自己已干過的同一件事印象不深,有的甚至是遺忘。导致再次想到某件事時還和當初一樣要重新來一遍,造成形成強迫的外在表現

目前认为,
一般病情较轻的强迫症患者可以只使用心理疗法,
病情较重的强迫症患者使用解释性的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相结合的方法。


不停地洗手是一種常見的強迫症症状(准到应应!)

(还有不可忍受不喜欢的人的味道/声音,
不可忍受头发掉在家里的地上,
不可忍受书本/东西摆歪,
不可忍受电脑沾上灰尘,
不可忍受指甲长过1mm,
不可忍受车子的carpet 有灰尘,
不可忍受自己黑心,
etc.. etc.. 好累..)

6 comments:

  1. 可以克服的!加油!


    居安思危

    ReplyDelete
  2. 是不是看太多卫士理科幻小说,产生幻觉。。。常常以为自己是外星蓝血人,强逼自己过地球人的生活。所以很痛苦是吗?不要紧,听说鸡鸡跟河马A完番薯国人民的钱在秘密基地建造太空船(起了几根柱子的地方),准备万一大选输了马上脚底摸油,逃离番薯国。不要再洗手了,你的手很干净。来!乘他宣布大选前,我们去偷他的太空船送你回土星。别发呆了。。。累了赶快去睡觉。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晚安!

    ReplyDelete
  3. 居安:
    舒适的有钱环境一定能治好

    JB:
    你严重过我 XD

    鱼:
    希望我们的"病"不要影响到别人就好 :)

    ReplyDelete
  4. watch too much CM liao lah u

    ReplyDelete
  5. TO Anonymous didi,
    is ok. i really learnt this term frm C.M.
    but trust me, everyone also have the symptom.

    ReplyDelete